青州从事

我们多么草率地成为了孤儿,玛琳娜

圣徒列传


序章 牧羊人

那年我还没学会计算时日。在撒迦外面的沙漠里我总是会想起来石头砌成的女修院。那些石头来自于波里提亚以北的山峰,从伊底亚河里飘来的石头,被河水和火焰的余烬包裹的石头。泥灰来自没有陷落前的安伯仑,安伯仑外翠绿的山峰剃光了树木,焚烧的泪雨甚至可以从维昂遥遥看见。弥瑞亚的花朵曾经在此处供奉,纽普特的君主曾经是撒迦的虔诚信徒。但是这些都过去很久了,我睁开眼睛看见撒迦的时候,撒迦是灰白的天色,是炼金术士炉膛里杂质的颜色,女修会的石墙斑驳着,安伯仑再也没有树木流泪了,因为妖精住在那里。妖精将人类从阿卡狄亚关口赶走,那个头盔形状的关口,妖精的愤怒和火焰一起燃烧着,夜色和人站在一起。曾经在维昂的教廷里接受来自克诺陶的妖精的供奉,接见来自乌托的学者的礼敬,向九龙的女王授予鲜花冠冕的主教被妖精钉在了十字架上,和那个可怜的守门人一样,胡须垂在地上。妖精的歌里说,“我们将成为,我们将取代”。

以前我在一片山岗上牧羊,早上从载满了哭泣和女修士的躯体的石墙里走出,朝东迎着太阳走进撒迦城外唯一一片树林,我和我的羊群。我有四十头羊,像天上的云。嬷嬷教我识字的时候我问:“什么是云?”嬷嬷说:“云就是云。天上飞过的叫做鸟,漂浮的叫做云。”这倒也不算是一种解释,只是称呼名字,反正教我知识的也不是嬷嬷,是哈桑。早几年哈桑在这里时,带来了书,桐油和一幅地图。后来他穿着红衣走了,听说很多人在等着他,但是那天我去牧羊了,没有看见。哈桑说时间到了会来找我,我当时说好,便没有了后续。

我和羊群一起在沙漠中走了很久,背包里还有些水,我想或许没有走太远。教会的嬷嬷说不要走进沙漠,但是常常有人离开教会朝沙漠里走。听说是去隐修——或许。我本意并不想离开很远,但是我想去看海。之前教会收留了一个疯疯癫癫的过路人,瓦伦娜说他像个妖精——这个过路人说,沙漠的尽头是海,我没见过,想去看。这人便告诉我往南走。于是现在我便向南走,沙漠常常起风,认不清路。我和我的羊群还没有走散。

哈桑在那里的几年,教了我博物,地理,修辞和物理。本来说学哲学,后来不了了之,因为哈桑把他的书拿出来的时候,嬷嬷像看异教徒一样看他。哈桑后来把书送给了我,封面是希腊文,拉丁语“sencitia”,就是形而上学。我问哈桑:怎么学啊。哈桑说我在尼撒勒等你。我回忆着他教我的地理,说,尼撒勒在海边,东北去三天的路到九龙,再走两天到尼撒勒,对吧。哈桑说对,我说那我看不懂就去找你。哈桑说好。没隔多久他就走了,那时我在山坡上面牧羊,羊群像花一样在山坡上打开。偶尔我会想起纽普特北面的山,绿色的山。我想象不出来那样像海水一样波澜动荡的山峦。它们在浮动,我叼着草叶看天。书放在一边,看了三分之一。花草渐渐淹没我。

这时有一个裹在白袍里的过路人在山丘下喊着,我跳起来,拿杖子指着他问:“你是来偷羊的吗?”过路人好像没有听清,但他摇了头,那或许便不是来偷羊的。我躺下去,继续看着天。它像要掉下来一样笼罩着我。

“你好。”

这时候有人同我说话,影子笼罩在我身上。天上出现一个昏蒙的影子,影子说:“我想向你问一问路。”我便坐起身来,这个影子乃是山岗下的过路人,我说你想去哪里。影子说,我要到九龙去。他说话的方式像书写,句法严谨,发音也是东边的正统口音。我告诉了他路怎样走,他半屈着身子行礼,说:“口称圣名。”便转身离开了。我又躺回去看天,看了一会儿突然想到那个过路人的眼睛——一双和天空一样渺渺茫茫,无边无界的眼睛。

后来露西亚一直很为我这种难以适应的逻辑方式震惊。至于里,他觉得我脑子里面没有逻辑这种东西。毕竟那双后来让我魂牵梦萦许久的眼睛,那双天空一样的眼睛,有着深刻而优美的颜色。每一个夜晚里动荡的诗句的颜色。

露西亚是我在九龙城外遇到的人,或者不是人。这个时候人和不是人的人其实没有那么界限分明。我离开教会的事情,嬷嬷并不知道,我瞒着她走的,按着哈桑的说法,带了五天的水和干粮,带着羊群走了。我有四十头羊,羊群像沙漠里的海水一样涌动。虽然我这么说,但我从来没有见过海,哈桑的书里有海水和海怪,但是黑色的海洋从来不使人向往。沙漠里都是沙,天也是沙砾的枯黄颜色,我好像运气很好,在沙漠里走出去一段路的时候,去年刚出生的一只羊羔渴病了,我便遇见了一个医生。那个医生问我要去哪里,我说我要去看海。他好像没想过这个答案,但预测别人的行动并不是一个好行为,我这么想,并且也这么说了。医生便同我道歉,然后问我打算朝哪里去。他摩着后腰,兜帽像长在他身上一样。我说虽然你救了我的羊,但是我不相信你。这人似乎也不要求我相信他,只是把兜帽摘下来,露出一双瞳色不一致的眼睛。

我于是说:“你是尤利亚斯教的人。”

他好像是意料之外,又好像好不出乎意料,点点头问,你要相信我吗。我说其实我对尤利亚斯教没什么恶意,我觉得他们的话其实也挺有道理。你相信吗?这人说,我其实都不相信,就是找个地方做事情。我哦了一声,说,你可真怪。不过我觉得好像这样也挺好。然后他便笑起来说,我叫渡边。

啊,渡边。我说,我不认识你。

渡边耸耸肩,抱着小羊羔站起来说,我也不认识你,扯平了。

有道理。那你朝哪里去?

渡边把手放在眉骨上,先是平放,朝远处看,然后又立起来,搭在额头前面。他说:“我去九龙见一个人。”他转而问我,你呢?你朝哪里走?

我后来已经想不起来我在此前想的是去哪里了,我只是记得要去看海,但是很久之前或许我就见过海了。我就和渡边说,我跟你一起去九龙,我担心我的羊。

他好像是第一次发现我的身份,他说你是个牧羊人?

我挑着眉毛看他,说,没错啊,我就是个牧羊人。不过牧羊人是很崇高的职业!我挥舞着两只手臂,你知不知道之前有一个过路人对我行圣礼,他肯定把我认成圣子了!

渡边好像是笑了笑说,倒也有可能是认错了。不过,他笑了笑,这时候已经没有牧羊人了。


--------------

只有序章,但是会慢慢写。

虽然但是有cp的,除了tag的cp外,会写明的有渡边和比安卡,露西亚和丽芙,艾拉和赛琳娜,其他的会根据战双主线剧情进度添加。所以如果介意的话提前说明一下。


评论(4)

热度(8)